Prediction does not count; Building the Ark does!

2006-05-14

說書的書

這是大學時的事了.

林行止先生曾在專欄內討論"事無不可對人言"這句民間俚語, 更曾公開徵求其上(下)"聯". 記憶所及, 當時林太(?) 以"書多未曾經我讀"對之, 成

"書多未曾經我讀; 事無不可對人言"

平仄、音韻、用字... 等formality, 我一竅不通, 但"書多未曾經我讀" 卻是不二的事實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昨日閒逛書店, 機緣下獵得一本談寫書、談印書、談出書、談賣書的book for dummy 的書. 作者周淑屏是"念奴嬌"的編輯兼作者, 曾在1 工作, 主責出版, 編過林振強的文字, 怎樣看也是個行內人罷.

書分五節, 內容紮實, 言簡意賅, 是relaxing 的好讀物.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"一本書的誕生"及"書店風景".

"誕生"談出書, 談生意, summarize 一個出書的procedure. 行家可能會嗤之以鼻, 但它可是我等 layman 的starting point, 一個不可多得的好review --- 始終坊間少有談書的書; 即使有, 亦多以書評為經, 版本學為緯, 很少涉及出版, 更徨論以中文下筆.

"書店風景" 說書店. 雖然內裡所提的書店大多給我"寵幸"過, 但為了purchasing 的一點information --- 買舊書、二手書之好地方 --- 我還是字斟句酌遂一細閱. 可惜除了和作者的小小reasonance, information 還是不大了了 (看來一套10卷的"英華沉浮錄"還是要繼續沉浮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買書讀書藏書數年, 最大的"遺憾"是"千"金買不到心頭好. 下列各項, 是我心中所想, 希望不需愛意亦不需漫長, 就能"天荒愛未老":-

1. 董橋 "英華沉浮錄"
2. 林振強系列 (這個本有機會, 現在恨錯難返)
3. 金庸全集
4. 林行止全集 ("林行止政經短評" 加 "林行止作品集" 加"史威德作品集")
5. G.J Stigler 的 Price Theory (在英國遍尋不果)
6. Agatha Christie 全集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 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 2.0 License.